纱未只想摸鱼

→西皮皮:纱未Sami 这里不再更新

把蓝维放在古代是不是搞错了什么

是日,天朗气清,正是赶考的好日子。

蓝书生背着行囊,在人群中悠然地步行着,时不时夸张地挥一挥宽大的衣袖,细汗挥洒,激动之情尽在其中。

身旁有一个矮小的书生名维,看似辛苦地跟着蓝书生的脚步行走,口中还大喘着气。

蓝书生见状,停下了脚步,呵斥道:“维兄,作为同行之友,怎能如此狼狈?汝与吾共食事入寐九次,按理不应浑身气力,下笔有余乎?”

维书生摇摇头反驳:“其一,请注意你的措辞。旁人有耳,若听闻‘入寐九次’此言,当如何想……”

“就……就汝一人如此断章取义!然后呢!”

“其二,蓝兄实在是走得太快了。尽管你我二人负重相似,蓝兄所穿的乃是当今新潮的麻布鞋,而我还穿着草鞋,在这砂石地简直行步艰难啊!”

“维兄说得有理。这样,吾尚有少许纹银于汝换鞋用,如何?”

“好意心领了。只是临近抵京,鞋又没有坏,不需多此一举。”

“诺。”

“对了,蓝兄觉得这次的题目会是什么?”

“历次题目,吾经拜访众多落榜之士而得。前二七年、十八年和前九年所出题皆与布衣生活相关,想必这次也逃不过。”

“与蓝兄同感。做官之前,人皆布衣。不知布衣,何能以法治人?”

“噢,吾就欣赏维兄的赏析,大有志同道合之感。同行以来,吾对维兄的佩服,那可是与日俱增啊。”

“哪里哪里,蓝兄才是,能设法未卜先知,言行也融入古书之精华,我望尘莫及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啊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突然,四周皆鸦雀无声,行人退至路两旁。

两人疑惑地跟着行人退下,侧耳细听,只闻远方马蹄声及近,三踢一踏。

“依我猜测,定是大户人家的公主出闺到访。”

“维兄何以见得?”

“一般闺中姑娘是不允许私自出闺的,只有思想新潮的大户人家才允许,不过条件很苛刻,女扮男装不说,非置购必要不可出轿。你听那马蹄声,明显比带着官轿的时候轻了许多。”

“噢。”

马轿簌簌经过,就当两人认为它们会就此走过去的时候,从轿里传来了口哨声,马应声缓缓停步,轿子跟着也停下了。

四顾周围,也没有什么售卖粮食或布料的店家,倒是正后方有一家典当行。

轿前的大布帘被里面的人哗地掀开,露出了被黑色布料裹得严实的两条腿,脚蹬着一双灰色麻布鞋。“他”犹豫了一阵,才迈出步子徐徐下地。

蓝书生一看,却是挪不开眼了。

维书生发觉蓝书生的异样,便仔细看了看“他”的面貌——

细如柳叶的眉,翠绿如湖水的眼眸,细小却高挺的鼻,微微弯起的浅唇,与一身层层包裹的黑搭配起来显得无比和谐,正所谓无妆容胜于有也。

“他”,真的仅仅是个女子吗?还是“他”掌握了什么世间不明的妖术,让这肉身雌雄难辨?

“麻烦二位告诉我——”

清秀得仿佛不来自人间的声音被刻意压低,掠过了两人的耳边。

“——当铺是不是在这条街上?”

蓝书生慌忙回答:“啊,啊,是的。从这扇门进去就是。”

“呼呼,谢书生。”

“不不,不用谢……”

维书生看着蓝书生慌乱的模样,心中不由得痛了一瞬。

这种感觉,同行几月以来从未有过。

这是为何……

【一时兴起瞎写的,也许不会有后续,不用在意细节,开心就好】

2017.2.26

热度(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纱未只想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